作者:林诺
2017-11-28·阅读时长2分钟
每隔一段时间,身边就有人信誓旦旦地说要戒掉手机,因为自己已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手机俨然成了一个“摄魂怪”,哪怕只离开几秒钟,就好像丢了魂,坐立不安,感到莫名的恐惧与慌张。人变成手机的奴隶,总想逃脱却又逃不出它无处不在的魔掌。不过对戒掉手机这件事,我始终持怀疑态度,不是我对身边人的意志力不够有信心,生活在这样一个智能时代,除非你归隐山林,远离世俗,否则根本就离不开手机,因为世人皆如此,你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改变所有人。
有时想想真的有些悲哀,人类发明了手机,却反过来被其统治和奴役。人们低着头,拿着手机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点点划划,沉浸在自己的智能小宇宙中,寻求着来自虚拟世界的情感慰藉和欲望满足,寄托自己的喜怒哀乐,哪怕只是自欺欺人。“给我一部手机,我能拥有整个世界。”这已不是什么天方夜谭。小小的手机仿佛一个五彩斑斓的电子欢乐谷,引诱着我们乐此不疲地跳进去。或许最终,我们更有可能毁于我们所热爱的事物,因为我们毫无怨言、心甘情愿地成为钟爱之物的附庸,逐渐丧失思考能力,忘记了反抗。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讲过一个关于“洞穴之喻”的故事:有一批被困在地穴里的囚徒,他们所能看见的只是洞中的影子,而他们以为这就是世界的真实面目。倘若其中一个有机会逃出洞穴,因为久居穴中的缘故,外面的世界会让他感到困惑。当他逐渐适应后,他想起曾经的同穴中人,跟他们解释什么才是真实。可是那些活在影子世界的人们根本不会相信他,甚至会嘲笑他,说他是个傻子。回到当下,手机就好比那个洞穴,人们宁愿居于虚拟世界,在那里随心所欲,恣意放纵,袒露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而不愿与真实世界的人多说一句话,因为生活在真实中,需要伪装需要违背内心的意愿戴着面具活着。人们对此是深恶痛绝的,却又无力改变,只好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在虚拟中塑造一个看上去还没有那么糟糕的自我。与其在真实中被侮辱被伤害,不如在虚拟中自娱自乐,任意狂欢。
如今人们常说要“断舍离”,试图通过脱离对手机的执念,达到自在的状态。我们在手机里的所作所为看似自由,实际上早已被各种欲望所束缚。手机成了身体的一部分,变成无法割舍的延伸器官,强行“断舍离”很有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痛苦。
从进化论的角度看,人类从爬行到直立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手机的出现,仅仅是短短几十年的功夫,让人类从抬头挺胸变成低头驼背,而VR又让人类以另一种方式重新直立,平视彼此,好似一个无尽的循环。洞穴内外,到底哪个才更真实?我无从知晓。也许有天我会告诉你答案,希望咱们到时低头不见抬头见。

发表文章7篇 获得6个推荐 粉丝8人
现在下载APP,注册有红包哦!
三联生活周刊官方APP,你想看的都在这里